店面空間佈置規劃之美的形式原理

設計規劃

店面裝潢的美學概念

 

 

空間的主從關係形成調和對比


1. 主從與重點

  當主角與配角的關係定位明確時,也會讓在空間裡的人,心安定下來。如果兩者之間關係模糊,會讓人無所適從,所以主從關係是在佈置規劃中需要考慮的基本因素之一。

 

  在店面的佈置規劃裡,視覺中心極為重要,人的注意範圍只會有一個中心點,這樣才能造成主從明確的層次美感,是佈置規劃上的一大重點。


2. 調和與對比

  「對比」是美的形式原理之一,在店面的佈置規劃中,常會看見對比手法的運用。例如透過光源的明暗對比、色彩的冷暖對比、材質的對比、傳統與現代的對比等等。為了讓店面風格產生更多層次,有更多樣式的變化。而「調和」是將對比進行緩衝與融合的一種手法。


空間的對稱均衡帶有統一與變化


1. 對稱與均衡

  「對稱」是指以某一點為軸心,再去要求上下、左右的平衡。對稱與均衡同時也反映了人生哲學與中庸之道。現代空間或佈置規劃往往會在對稱的基準上進行變化,造成局部不對稱或對比,亦是一種美的原則。

 

另外也有一種方法是打破對稱,或縮小對稱在空間佈置規劃上的運用比例,即產生一種帶有變化的對稱美。


2. 協調與呼應

  店面裝修與佈置規劃在色調、風格上要達到彼此的和諧並不困難,要如何能讓兩者產生關聯及協調,這時候就需要運用過渡的手法了。

 

  呼應屬於均衡的一種,是各種藝術常用的手法。在室內設計中,協調與呼應是形影不離的,形體和色彩層次協調自然、巧妙呼應的話,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結果。


3. 統一與變化

  在佈置規劃上,整體設計應該要循著多樣且統一的原則,根據大小、色彩、位置讓商品與展示櫃融為一體,營造出自然和諧又極具生命力的統一與變化,展示櫃要有統一的風格,進一步提升店面環境的質感。

上一篇 回小知識列表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