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判斷家具內含甲醛?

軟件裝飾

如何判斷及避免購買到有甲醛的家具?

 

 

判斷家具有無甲醛的方法

 

1. 看

透過肉眼觀察家具外觀,需要對家具製造的工藝有所了解,通常板材所使用的材料主要有密底板、塑合板、夾板等加工板材,這些板材的製作過程通常是先將木材處理成木屑然後加入黏著劑,透過高溫熱壓的方式將木屑加工成板材。所以這類的家具容易甲醛超標,在外觀上呈現的不是木質本來的不規則結構或紋理。

 

2. 聞

甲醛一般會揮發出強烈的刺激性氣味,劣質家具用鼻子稍稍一聞就會感受到,反之,如果是「零甲醛」的家具,尤其是櫃體打開門片會有淡淡的木頭清香。用鼻子聞是最方便分辨甲醛有無超標的方法。

 

3. 敲

很多家具從外觀上看都是木頭材質,好壞無法辨別,但是背板若是用夾板,一般厚度非常薄,試著用手敲敲看,聽聽敲擊的聲音,如果聲音是清脆且板材有明顯的震動,就是劣質的板材。

 

4. 切

觀察板材的切面及邊緣,不同於塑合板的顆粒狀結構,或者密底板細膩光滑的斷面結構,「零甲醛」的板材在和切面上會呈現獨有的片狀結構。因此在家具安置組裝的時候,可以透過板材的引孔處、斷面加以觀察辨別。

 

避免購買到有甲醛的家具方法

 

1. 選購家具時可以先靠近家具的抽屜或衣櫥等部位,用鼻子聞一聞,看看是否有刺激性的氣味,味道強不強烈,如果有感到強烈的刺鼻味且伴隨著流眼淚、喉嚨發癢、咳嗽等不舒服的現象,就不宜選購這樣的家具。


2. 購買品質可靠的家具,應該讓家具廠商提供原料檢驗的合格證明,看看廠商採購的材料是否合格,從家具材料的源頭上做好把關。

 

3. 應該檢查板材的邊緣是否封邊,因為加工板材的邊緣甲醛散發得更明顯,加工板材的家具必須進行封邊處理,如果感到家具有刺激性氣味,就應該將家具放置在通風條件較好的房間,打開所有抽屜跟門片,讓家具中的游離甲醛盡早揮散掉。

上一篇 回小知識列表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