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一定要靠牆嗎?如果不靠牆有什麼好處?

軟件裝飾

沙發靠牆的各種方法

 
1. 看建物戶型

 對於客廳來說,主要有兩種形式:

A. 與大門平行,空間屬於橫向
B. 與大門垂直,空間屬於縱向

 

可以運用沙發讓區域自然而然形成兩個不同的空間,顯得更加獨立、通透、寬敞明亮。


2. 沙發靠書櫃

  將沙發往前移動20-30公分,打造整面的書櫃牆,不用佔據過多地方,就能輕鬆擁有一個家庭圖書館。為了讓空間不那麼壅擠,可以考慮買個小茶几,留出更多位置供家人走動。


3. 沙發靠木作假牆

  這道「假牆」可以是吧檯、書桌、櫃體等。沙發背後設計一個吧檯,既有依靠,又能增加空間的功能性,聚會、放鬆、辦公、閱讀都可以在這裡實現。
  經常在家辦公且沒有獨立辦公區的家庭,可以在沙發背後放一張長桌,當作工作桌,可以一邊工作,一邊與家人互動或是照看孩子,增加家人之間的互動性。


4. 沙發靠窗

很多客廳由於戶型的限制,需要將沙發靠窗擺放。這時候只要選擇一款好看的窗簾,就能變成最好的沙發背牆。


5. 沙發靠樓梯

若是樓中樓或透天厝,室內空間有樓梯,沙發背靠樓梯擺放,同樣非常實用,樓梯下的部分空間正好可以被巧妙的隱藏起來。


沙發不靠牆有什麼好處?


1. 分隔空間增加功能區

  不靠牆的沙發可以做為空間的區隔,將空間合理的一分為二。一部分做為客廳,另一部份可以做為其他功能區,如餐廳、書房、小孩遊戲區等,實現一室多用,增加空間的使用率。


2. 空間通透視覺效果好

  以沙發劃分空間,會使原始空間變得更寬敞明亮,開闊通透的佈局,形成的開放式格局毫無擁擠的感覺。無論坪數大小都很適合,既美觀又大方。


3. 提高居住舒適度

  以深度較深的的空間來說,若沙發、電視分別靠在相對的牆上,距離太遠,觀感體驗差。另外,走道橫在電視與沙發中間,看電視時有人來回走動也會影響體驗。若將沙發往前移,劃分出一個獨立的走道空間,且讓沙發與電視之間的距離縮短,看電視的舒適度也會大大提高。


4. 便於日常打掃

  沙發即使貼著牆放也會與牆壁之間存在小縫隙,時間久了容易堆積灰塵,家中有小朋友的話,可能還會找到玩具、卡片等等的小東西,累積成堆。倘若沙發不靠牆,將更便於日常打掃。

上一篇 回小知識列表 下一篇